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豫记

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 国内首个乡土社交平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豫记  

河南媒体人聚合平台

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 国内首个乡土社交平台

网易考拉推荐
 
 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   

2017-07-03 10:31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
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,一摸兜里没有钱,这可咋办?除了可以借贷,现在流行的“穷游”能够解决这个问题,花很少钱,玩儿很多地方。其实过去也有这样的穷“逛蛋”,贷了一百块钱玩了半个月,洛阳、郑州、开封逛了个遍。

 

张洁方丨文

 豫记微信号:yjhltxdjm



什么叫“逛蛋”

贷款也得出去逛的家伙

 

熊耳山里有句老话: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。意思是说一个人生性如此,秉性使然,没办法改变。我很赞同这句话,特有道理。

 

我生性就是一个逛蛋,不管有钱没钱,总惦记着逛。


1984年,我结婚了。带上媳妇出去逛逛的想法油然而生,只可惜囊中羞涩,一分钱都没有。

 

没有钱,我会想办法。想啥办法?其实也没啥好办法,不外乎两条路:一是借,二是贷。

 

借是不可能了,结婚前已经借得堂堂乱,挖了好多窟窿还没补上,结婚当天礼桌上收的一百多元礼金都叫债主给搂了,再找谁借?


借不来就贷呗。当时七寸街有个信用分社,信贷员是个姓常的老汉,我和他说过两回话,看人还挺随和,干脆找他试试吧。


山里人讲礼数,礼多人不怪,有礼好办事。我找人家办事,总不能空搭两手吧。
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 

于是,我上山砍了一担柴禾,天不亮就挑到红沟口卖了,也就才一块二毛钱。然后敲开一家贷销点的门,掏八毛五分钱买了一包糖果,挟到各老肢里,跑到信用社门口坐着等。

 

天明了,老常一开门,见我在门口坐着,吓了一跳,问:好娃呀,你天不明坐我门口干啥?我没等他让就走进屋里,把糖果搁到他桌上说:叔,我想叫你给贷俩款。


老常说:我就知道这果子好吃难消化!说吧,想贷多?我说:不要多少,二百块就中!老常说:好娃呀,你口气咋恁大哩?你叔我只有放一百块的权限!我说:一百就一百!他又问:你贷款弄啥哩?

 

我急了没想编排,猛想起前两天在收音机上听说通许县小岗村办养猪学习班,正在招收学员,我媳妇还说过咱要是有钱也去学学,回来办个养猪厂。一想起这茬,我急忙说,我想去学养猪。

 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
老常说:这想法好,我支持,但现在没那么多钱,只能贷给你70。我急忙说:70就70。于是办了契约,把70块钱装进口袋,兴奋地就像拾到金子一样。

 


“穷游”不容易

辛酸加感动,说多了都是泪

 

回家见到媳妇,还没说话,咧着嘴先笑。媳妇说:你高兴吃喜屁了?我从布袋掏出那一沓钱说:走,出门逛去!

 

媳妇问:去哪逛?我说:洛阳郑州开封,哪美去哪逛!媳妇问了钱的来路后说:你真是个逛蛋呀!有这钱咱还不如去学学养猪哩!我说:学养猪就学养猪。

 

当天媳妇就收拾东西,我又跑到老界岭山上刨了一捆小松树。


因为听七寸大队支书说,老界岭的松是五针松,可值钱啦!我到山上一看,果然是五个针叶。我挑材料好的刨了,用油纸将根包住,再装到麻袋里。
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老界岭


第二天早上扛到县城,掏三块三买了两张去灵宝的车票。到灵宝后,又掏十二块六买了两张去郑州的火车票。到郑后,我叫媳妇先去通许学养猪,等我把这些树苗卖了再去找她。

 

她走后,我把树苗外的麻袋扯下来,摆到火车站广场上,摆了一天,光有人看,没有人买。

 

我在广场边一马路口花两毛钱吃了两碗浆面条,那晚混在候车室过了一夜,第二天又摆到广场去卖,功夫不负有心人,一个穿风衣的中年人走到树苗根问:多钱一棵?我说:五块。他说:要一棵回家往父母坟头栽。我一听是个孝子,就买一送一了。


这五块钱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积极性,于是摆到天黑,又是无人问津,便再来吃浆面条,又缩候车室混了一夜。
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 

想着这样下去不中,卖不了干脆不卖了,这儿离长葛很近,还不如背到我的老部队,让部队栽了还能留个念想。

 

想法一出,立即行动。到老部队后,连长惊讶得眼珠子都掉出来了,立即叫战士顺着操场边栽了一排。

 

我在部队停了一天,第二天走时,老连长叫司务长从菜钱里扣出三十元叫我带上,撕揣了半天,我接过三十元钱,眼含热泪往通许去了。

 

 

从开封逛到洛阳

千金散尽心满意足


那时的学习班,便宜死了,一星期才交十元学费。我到通许后,也混着听了两天课。结束后,我们去了开封。

 

到开封已晚,街市里华灯齐放。闻听古楼广场的夜市全国出名,就到古楼广场溜达。

 

到了夜市,商摊林立,人声鼎沸,空气中弥漫着各种小吃的香味,叫卖声不绝于耳。我不管看见啥都流口水,但摸摸兜里那慢慢变薄的一沓钱,着实少得可怜,于是不敢奢侈。
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 

但早就听说开封小笼包子闻名,一狠心,掏了一块钱,买了两笼包子,吃得嘴角直流油。哎呀那个香呀,差点儿没把牙香掉!


吃饱了饭,要住店。当时街上的招待所,一个床铺一晚上一块钱,不过男女要分开,一室三张床。

 

我和媳妇分开住,我的房间先住了两个大汉,跟猪一样打着呼噜,好在我年轻,把门嘭地一关,他俩个惊醒了,翻腾着睡不着,我倒很快打起了鼾。

 

第二天一早,我学着城里人的样子,拉着媳妇的手,先去汴京公园逛了一圈,又转了古吹台,相国寺,铁塔。
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 

上铁塔时,楼道逼仄,我在头前走,一只手向后伸去拉媳妇的手,一直上到塔顶,回头一看,拉着的竟是别人的媳妇,不由羞得面红耳赤。

 

原来上塔时,这个媳妇的掌柜跑到我的前面了,我的媳妇落到她的后面,由于楼道太黑,她就把我当成了她掌柜,我则把她当成我媳妇。反正拉着手都绵绵的,结果闹了个笑话。四个人相视大笑,差点儿没笑岔气。


夕阳西斜,我们来到龙亭,掏四毛钱买了两张门票。走在御道上,只见潘杨二湖的水被夕阳照得彤红,心情说不出地激动。


贷款也得出去逛,一个“穷逛蛋”靠一百元钱在郑汴洛逛了半个月 | 豫记 - 豫记 - 豫记

 

 

登上龙亭,我对媳妇喊:杨花琴听封,朕封你为正宫娘娘,执掌昭阳殿,代管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。谁知媳妇不领情,哼了一声:你还想要三宫六院!?


第二天,我们跑到郑州,在二七塔照了像,疯玩一天;第三天跑到少林寺,后又到洛阳龙门,又掏四毛钱,逛了龙门石窟。

 

出来后返回卢氏,把一百元钱花了个吊蛋净光。我伯说:你真是个逛蛋呀!我说:怕啥,钱花光了重挣嘛!李白都说千金散尽还复来,我能不听李白的话吗?


那是一次让我终身难忘的旅游,也是一次标标准准的穷游。一百元钱,逛了半个月,转了几个城市,恁多景点。搁到现在,想都不敢想。日他妈,这会的一百块钱,连住一夜的宾馆都不够!

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作者简介

张洁方,60年代人,农民,尝试写作和种地的关系。有部分作品散见于各地报纸与杂志。


豫记版权作品,转载请微信80276821,或者微博私信“豫记”,投稿请发邮件至yujimedia@163.com



豫记,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4)| 评论(2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